闭门造车

 

学自行车


张启山站在齐家香堂门口的时候,里面传来丁玲哐啷的声音,夹杂着小满的惊呼。

“哎哟,爷,您可当心着点,注意把好车头啊!”

张启山推门而入。

院子中间,小满正搀扶着摔倒在地的齐铁嘴,边上还倒着一辆自行车。

“八爷今天怎么有兴致学自行车啊?您那小毛驴呢?不会被哪个馋嘴的宰了吃吧?”

跟在张启山进来的张副官看到这景象,怎能放弃挖苦的机会。

齐铁嘴直起身,拿手弹了弹衣服上的灰,整了整衣领———为了骑自行车特意把平时穿习惯的长褂换成粗布便衣。他先是瞪了一脸奸笑的张副官,然后缓和了表情对着张启山:

“佛爷怎么来了?是有什么事来找老八吗?”

“怎么?没事就不能来了?”张启山走到被小满扶起的自行车前,把着把手前后看了看。

“不是,您爱来就来呗。那佛爷,我们去里屋坐着吧,我刚得了新茶,您来尝尝。”

“嗯,好。”

齐铁嘴吩咐小满去沏茶,然后领着张启山和张副官进内厅,转身前还不忘瞥一眼张副官。

“怎么想起来学自行车了?

“嗨,这不是老九弄了辆回来说送我,让我这个'老迂腐'也见识下新玩意儿。这东西我早见识过了,我觉得它不适合我,您看我都穿长褂。而且这自行车也太不好控制了,一不留神着头就歪了。”

“那是八爷您自己的问题吧。”张副官突然插嘴道。

“你闭嘴!”齐铁嘴怒目而视。

张启山看着这两人的拌嘴,觉得有些好笑。

“那你学成了吗?”

“没呢。我一坐上去吧,身子就不稳,手也抖,控制不好车头。不过也快了,我刚刚骑了几米远,一时高兴分了神才给摔地上了。”

“那也不错。依八爷平时能坐着绝对不站着的性子来看,确实是个很大的进步了”

“哎哟,怎么佛爷您也取笑我呐!”

齐铁嘴沮丧着脸,张启山弯了弯嘴角觉得十分有趣。

“我这是夸你啊,老八。”

齐铁嘴刚想说什么,小满就托着沏好的茶过来了。

“爷您学好了就可以载宜兰姑娘去郊游了。”

小满摆好茶随口说了一句,在场另外三人听了瞬间抬起头齐刷刷地盯着他,一时间没有人说话。

“宜兰姑娘……是谁?”张启山率先反应过来,虽然脑子里还在消化这句话的意思,似乎每个词都很有文章的样子。

“小满你个大嘴巴!”齐铁嘴反应过来后低声埋怨了一句,又转眼看看张启山的方向。

小满这时贴心地作出解释:“宜兰姑娘啊,是九爷在日本留学时候认识的朋友,最近一阵子常住长沙,经常会来找我们八爷聊聊天。”

“呵呵,是啊,那是老九的朋友。”齐铁嘴看这张启山尴尬地笑了一笑,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觉得佛爷的脸色不是很好。

“老九的朋友,来找你?你俩很熟啊?”张启山直直地看着齐铁嘴,心里莫名有股情绪。

“也还好吧。那天去找老九,刚好宜兰姑娘在那儿,就认识了。她似乎对我们这行挺感兴趣,我就给她粗略讲解了一些皮毛,后来她就经常来坐坐,我有空就会给她讲一讲。”

“她一个留过洋的会对算命感兴趣?怕不是有其他目的吧?”

“佛爷你说什么呐?留过洋的就不能对算命感兴趣啦?何况我这不只是算命,这里头的学问可大了!”自己的吃饭的本事被瞧不起,齐铁嘴还是会据理力争的。

“行行行,八爷最有学问。”张启山结束了这场争论,不过最核心的问题还没得到回答。

“那你载她去郊游是怎么回事?你为了她特意学自行车?”

“也不是特意。是那天老九说,他几个老同学过阵子要一起去郊游,非叫上我,说宜兰姑娘也想让我去。而且还约了一起骑自行车,女孩子可以坐在车后座。老九可是有家室的人,他开玩笑让我载宜兰姑娘,宜兰姑娘居然同意了!你说这不是为难我嘛。”

齐铁嘴这边说地满脸委屈,张启山听了却别有深意。

站在一旁的小满左看张大佛爷皱着眉一脸阴郁表情,右看自家爷毫无察觉仍旧一脸懊悔。再对上张副官一副“你可真是开了个好头”的表情,小满觉得自己无意间好像搞了个大事。

“那祝八爷早日学成,郊游顺利”说完,张启山就站起了身往外走。

“欸,佛爷你这么快就走啦?你茶还没喝呢?”齐铁嘴也匆忙站起身,朝张启山问道。

“临时想到还有个会,我先走了。”张启山没有回头,迈开腿径直往外走去。

张副官拿起桌上的军帽,朝齐铁嘴躬了躬身,一勾手戴上,转身朝张启山追了上去。

“哎,你说这佛爷,怎么突然就闹起脾气来了?”齐铁嘴见人走了,又坐下,拿起桌上的茶杯,呷了一口,“这茶真不错,佛爷真是没口福。”

小满低头看着自家爷悠然自得的模样,又看看已经没人影的门口,想着自家爷的心真大。

“不过你说,佛爷到底干嘛来了?”

隔天休息日,张启山让张副官弄了辆自行车来,就放在张府开阔的前院。

张启山穿着轻便,由张副官扶着后座,颤颤巍巍地往前蹬踏板。张府管家和佣人们都站在一旁看着。

张启山倒是有辆十分帅气的哈雷摩托,但他其实还没有骑过自行车。

不过这也难不倒他张大佛爷,试个几回就掌握了技巧。他又不是那个臭算命的,四肢不勤,这么大个人学个自行车都能跌倒。

张启山有些得意,这会儿正绕着张府骑了一圈又一圈,还有加速的趋势,看得站岗的士兵一愣一愣的。



到了郊游那天,齐铁嘴蹬着自行车就出门找解九去了,虽然学会了,但还是不太稳。

“爷,您小心呐!”小满站在门口朝齐铁嘴喊着。

“我知道啦!”齐铁嘴大声回应,伴随着车头一阵乱扭,看得小满心惊胆颤。就这技术还去载人姑娘?真是悬喔。

到了解家,一群人已经聚齐了。齐铁嘴先是到了句抱歉,和大家寒暄了几句,然后一齐出门去拿车。

一群人刚走出解府,就看到张启山跨着车立在门口。

“佛爷?您怎么来了?”齐铁嘴看到张启山就迎了上去。

解九也觉得奇怪,张启山怎么突然来了,还骑着自行车?

“是啊,佛爷,您怎么来了也不通报一声?我们这刚要出门呢。”

“我听说你们要去郊游,正好我也很久没出门游玩了。介意带我一个吗?”张启山一脸真诚地说着,还扫了一眼其他人。

被眼神扫过的其他人瞬间有种“你敢不不同意?”的威胁感。

解九连忙说道:“我不介意,八爷也不介意,我的同学就更不介意啦。”

说完,他回头看了一眼,大家先是互相看了看,然后点点头,都说不介意。

只不过齐铁嘴还是十分好奇:“佛爷,您这是哪儿来的兴致啊?”

“怎么?我不能来?”张启山有些不悦。

“不是不是,只是觉得那天我说的话您都记在心上还特意过来,可见您还是把我的话放在心上的。只不过,佛爷,您会骑自行车吗?”

“不会骑我怎么过来的?别废话,上我车。”张启山指了指自己的车后座。

“什…什么?!”齐铁嘴看了看车后座,被震惊到了,佛爷这是搞的哪一出?

“就你那车技,还想载人?”张启山说完,看向人群中的宜兰姑娘。

忽然被点名,宜兰姑娘霎时有些不知所措。她是第一次见到张启山,虽然总听齐铁嘴说这长沙的布防官有多神勇威武,不过今日一见,她觉得这人的眼神怎么不太友善?还是说职业关系,看人犀利,是自己想多了?

“我车技怎么了?我觉得我骑得挺好的!”齐铁嘴不服气,他刚刚可是顺利到达解府的。载人的话,应该,或许……也没问题。

“就你那跌跌撞撞的模样,能不跌倒都不错了吧?”张启山反反击道。

齐铁嘴吃瘪,张启山说的并没有错,他刚刚其实差点撞上行人。不过这种时候认怂,还在这么多人面前,不太合适。

解九这时候也出来打圆场:“老八,那你就做佛爷后座吧,宜兰她自己会骑。对吧,宜兰。”

宜兰只能点点头,张启山也露出了满意的表情。

解九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刚刚两人的对话中他大概猜到发生了什么事。这两人平时的种种行为都快让身边人看不下去直接给按头拜天地了,也只有当事人还在打太极。一个天真,一个装傻,简直没眼看。

“那就这么说定了,我们出发吧。”解九没有给齐铁嘴反驳的机会,把他的车交给宜兰,让齐铁嘴只能坐在张启山后座。

一行人蹬上各自的自行车,往郊外进发。

张启山载着齐铁嘴行驶在队伍最后。

“老八你抱着我的腰啊。”

“喔…喔…”

“佛爷您感觉怎样啊?累不累啊?”

“我不累,你放心。”

“待会儿要是觉得累了我载您呗。”

“我怕我摔死。”

“佛爷您怎么这样啊?”

“我就这样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以后只能坐我后座,不能坐别人后座,也不能载别人。”

“为什么啊?”

“你话很多”

“佛爷,你告诉我为什么不能载别人也不能坐别人后座?”

“再说话小心我把你甩出去。”


骑在他俩前面的解九表示:你俩结婚去吧!



END



*碎碎念:
下午骑车时候想到的梗。
我学车好像从来没摔过,不知道别人是怎样。只不过我同学说看我骑车总觉得不稳,随时会摔倒的样子=.,=
倒不会摔倒,就是随时感觉会撞上别的车而已(。
稍微想象了下张大佛爷骑自行车,我觉得也挺有意思。
另外,一八视频开始剪了,就是比较磨蹭,我也不知道一天到晚在干嘛,睡到自然醒,磨蹭磨蹭出门,然后就瘫着打游戏……

标签:一八
评论(28)
热度(8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