闭门造车

 

【一八】伴游 06(完结+番外1)

* 正片完结,番外让我们走进张启山的内心世界


正文:

病好之后没几天就到了元旦。元旦一过,大家卯足了劲等着过年长假。齐铁嘴在辞职前刚完成了一个大项目,终于不再每天加班到深夜。

自从那天和张启山重新建立了联系,齐铁嘴私下也会和对方聊上几句。但约着吃饭却总是找不找时机。

这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的人变成了张启山。偶尔晚上聊到一半那边就没有了回应,隔天早上,齐铁嘴才收到对方发来的道歉信息。

做哪一行都不容易啊。齐铁嘴一边打包着行李,一边想着。一旁的手机屏暗了好久,今年上班到年三十才放假,估计那人还在忙吧。就在他以为今天大概收不到张启山的回复时,屏幕亮了。

齐铁嘴立马放下手里的东西,拿起手机解锁。

— 不好意思,刚刚在给客户发邮件

—没关系,工作要紧。

齐铁嘴按了发送键,又飞快地继续在输入框内打字:

— 这么晚了还有工作吗?”

— 嗯。客户和我们有时差,我们的晚上他们是白天。”

—好辛苦啊,那不是得24小时候随时待命吗?”

—习惯了。有大项目的时候会比较累,得按着闹钟等着客户发邮件的时间。收到邮件后必须即刻回复,再确认方案。有时候遇到比较重大的事项,一组人都得随时待命,做视频会议。平时的话就还好,上了班再回复邮件。

齐铁嘴捧着手机坐在地板上,背靠着床,看着对方的这段文字,脑子里想像

着张启山现在会是什么表情。张启山给他的印象一直是对所有事物都游刃有余的强大存在。在英国的时候,他觉得对方给他的感觉温柔又可靠。而这段时间的相处,他觉得张启山为人强势,做事专注严肃。

齐铁嘴有个同事的大学同学在张启山手下做事,茶余饭后闲聊,那位同事把张启山形容得如同阎罗。做事雷厉风行不拖泥带水,对待下属要求严格。不笑的时候移动冰块,生气的时候冰山崩塌。张启山刚到公司任职的时候,猎获了公司几乎所有的女性芳心。然而共事不久,下属战战兢兢,其余人感叹真是惹不起。

所以齐铁嘴一直认为,张启山是打不败的。但看了这段文字,他忽然觉得,张启山也是个普通人,和他一样为了工作努力着。虽然出现在大众眼前永远意气风发,但背后都是辛苦的付出,甚至比许多人负担着更加大的压力。

齐铁嘴很想知道,张启山到底还有多少的是他未曾了解的。


—你睡了吗?

手机屏再次亮了起来,齐铁嘴立马回过神。

—不好意思,刚刚没注意。

—没关系。你在做什么?

—我在打包行李,明天下午上完班我就回乡下爸妈那儿准备过年去了。

—想起来了,你是本地人。

—你呢?什么时候回家?你好像不是本地人吧?

—嗯,我老家东北的。不过我有好几年没回家过年了。

—你之前都在留学吧,今年回国了就可以回家啦。

—嗯。

之后,又扯了几句,齐铁嘴见张启山回复的越来越简洁,明白对方可能工

作到深夜困了,于是道了晚安。

明天回家免不了一顿唠叨。虽然父母已经接受了他是同性恋这个事实,但各种叮嘱和旁敲侧击的问话令他烦不甚烦。面对其他长辈的询问和介绍对象,还要十分客气地婉拒,父母那时候的表情会变得尴尬又无奈,他也不能说什么。

齐铁嘴知道,尽管老人家接受了事实,但心里还是渴望他有一个别人看起来“正常”的家庭,再生儿育女。但这辈子,他们都不会见到了。当年向父母出柜的时候表现得大义凛然,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事,喜欢男女只是取向问题。然而过了这么些年,经历了许多,彼此之间不再争锋相对,他也渐渐明白了父母的不易。


齐铁嘴老家在城市周边的小镇,客运2小时就可以到达。来客运站接他的是邻居家的小儿子小满,小满告诉他,他爸妈在忙着准备年夜饭。

他们家年夜饭吃的比较早,比平时饭点要早上一个多小时。而且准备食材,给亲戚朋友送东西、收东西等等,得从一大早就开始忙活。

齐铁嘴的行李不多,到家之后和爸妈打了招呼,放好行李,就帮着准备年夜饭。他的厨艺并不怎么样,所以最多的就是处理食材,弄弄垃圾,摆放碗碟这种杂事。

“嗬,就你这手艺,还想帮你爸做饭呐?”齐铁嘴原本想帮他爸炒菜,却被一旁弄调料的妈妈无情嘲笑,只好悻悻地走到水槽边洗菜。

他爸哼了一声,说:“你一个人住了这么久,都是怎么过?就吃垃圾食品?还是叫外卖?”

“外卖啊,外卖多方便。而且简单地菜我也会一点的,别说得我好像什么什么都不会似的。”齐铁嘴把菜叶子一片片洗干净,面对亲爹的吐槽心虚地反击。

齐爸爸把炒好的菜装盘,走到他身边,把锅放进水槽,齐铁嘴顺势接过。

“那你不会找个会做饭的对象吗?”齐爸爸一边解着围裙一边说着。 

齐铁嘴一愣,以前他们在家从来不主动谈这方面的事情,父母本就对他喜欢男人这件事心有芥蒂,他也不会去撞枪口。不过这次,他爸居然会和他说对象的事。

“这么久了,你从来没给我们说你有没有对象。”齐妈妈这时也接了一句。

 “呃,对象这种事,要慢慢来的。”齐铁嘴有些羞涩,他还是第一次和父母心平气和地谈论这种事。

“不管男的女的,有个伴也好,关键是人要好。”

“我知道了,妈。”

“别处去乱搞就行,我听说这个圈子有点乱啊。”

“爸,我不是那种人,你放心好了。”

齐铁嘴心里觉着暖,这么多年,他父母终于看开了,他还是幸运的。


今年的年夜饭吃得异常开心,他爸也不总是板着脸看他不顺眼了。餐桌上,父子俩喝了点酒,说了好多心里话,最后是齐妈妈架着齐爸爸回到屋里休息,齐铁嘴收拾餐桌和厨房。

收拾完,齐铁嘴被小满拉着出去打麻将,直到快十点才回家。洗漱一番坐进被窝,他才想起来没有和张启山问好。张启山昨晚说他是今天晚上的飞机到家。

—你到家了吗?

按了发送键,齐铁嘴以为张启山这次很久才会回复,没想到很快收到了信息。

—刚到不久。

—那你吃过饭了吗?

—吃过了。

—那就好好休息吧,你今天一定很累。

—是有点,不过还好,现在还睡不着。

—你不看看电视,或者陪爸妈聊天什么的?

—我爸妈爸妈估计不太愿意和我聊吧,他们回自己房间了。

—这样啊……

齐铁嘴有一个不太妙的猜想,或许张启山和自己一样已经出柜了,和爸妈见

面闹了不愉快。不然,怎么会常年在外留学,好不容易回家过年,父母却不愿意和他说话。

—所以,只有你陪我聊天啦。

看到张启山这的条信息,齐铁嘴不自觉弯起了嘴角。他曲起腿,把被子拉到

胸口,塞了个枕头在背后,换了一个舒服的姿势靠在床头。

—好啊。那我先给你看看我们家今天吃什么,[图],那你看,和你们北方是不是不太一样啊。

他们由南北习俗聊到近些年的春晚吐槽,分享小时候遇到的过年趣事。聊着聊着,时间就到了23:59。

齐铁嘴盯着手机屏幕上方的时间,掐着点等数字跳到零点。

—新年快乐!

—新年快乐!

新年祝福一同出现在聊天界面,齐铁嘴看着手机屏笑了。

—我这里到处是烟花爆竹的声音,你那里呢?

—我们小区不准放烟花,声音从很远的地方传过来,还是挺安静的。

—小时候喜欢放烟花炮仗,现在都不玩了,而且半夜确实很吵。

—怎么?你要睡觉了吗?

—有点困。

—那你戴个耳塞,注意关好窗。

—嗯,我会的。你那么晚才到家,也快点睡吧。

—嗯。晚安

—晚安。

齐铁嘴放下手机,关了灯钻进被窝,等爆竹声渐渐弱了才进入梦乡。今年过

除夕夜很开心,希望来年会有好运。


春节长假结束后,上班族们陆陆续续返工。齐铁嘴在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终于和张启山约上了饭,还带了老家特产。

他们的关系就和普通朋友那样,有空聊几句,偶尔约饭打球。齐铁嘴对张启山有了更多的了解,见识了对方许多不同面。和第一次见面刻意表现出来的不同,他重新认识了张启山这个人。张启山也和他一样吧,相处久了,各自的缺点都会暴露。

成为朋友之后,齐铁嘴反而不会有一开始那样矛盾的心情。既然了解了彼此最真实的状态,那么从前嘴怀念的那个“张启山”就不会再有执念。他不知道之后还会不会有“喜欢”的感觉,但现在这样的关系已经是最好的状态。


乍暖还寒的季节,人最容易瞌睡。齐铁嘴这一上午不知道打了多少个哈欠续了多少杯咖啡,眼皮倒是不知疲倦地跳了一早上。

临近中午的时候,他收到了张启山的信息,约他午休一起吃饭。

齐铁嘴先到的餐厅,等了一会儿张启山才匆匆赶到。

“不好意思,刚刚才做完事。”张启山推开椅子坐下,一脸抱歉。

“没关系,我也刚到。”齐铁嘴把菜单递了过去,“你先点餐吧,我已经点过了。”

“嗯,好。”张启山翻开菜单,随意瞥了几眼就叫来服务员点好了餐。

张启山坐下后也没有说话,齐铁嘴看他神情有些焦躁,好多次欲言又止。他也没有戳破,只是喝着饮料,等着对方开口。

在一片安静有微妙的气氛中用完午餐,期间张启山不时和齐铁嘴尬聊。虽然觉得奇怪,但齐铁嘴还是顺着话题聊上几句。

就在齐铁嘴以为午休就这样结束的时候,对面的张启山坐直了身体,看向了自己。

“老八,你是本地人对吧。”

“是啊,怎么了?”齐铁嘴疑惑地点点头,对方问这个要做什么?

“你对这里一定很熟悉吧。”

“那当然。”

“那就行了。”

“怎么,你想出去玩儿啊?”

“差不多,不过得找个熟悉这里的人啊。”

“这你可找对人了” 说到自己家乡,齐铁嘴满脸得意,“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,想去哪儿我都能给你找出来。”

张启山笑着,微微俯过身,继续说道:“那好,你来做我的向导吧。”

“可以啊,什么时候?”齐铁嘴拿起桌上的饮料喝了起来。

“嗯,我想想啊……”张启山露出一副思考的样子,“这样好了,就按照你之前付给解九的费用标准,每个休息日你都来陪我,当然下班之后也可以算。”

“等等等等!”齐铁嘴放下杯子,打断张启山,“什么费用?你说的是之前那个……”

“伴游。”

“伴游……呃,为什么要按照那个?不对,你在说什么啊?”齐铁嘴一脸懵圈,这都什么跟什么?怎么突然提到伴游了?

不过张启山并且没有解答他的疑惑,而是继续说了下去:

“你看啊,我们俩都这么熟悉了,你给我打个折,我按月或者按周给你,你想让我按日结算的话也得看看我的情况。”

“谁说要收你钱了……”齐铁嘴小声吐槽,但对方依旧无视。

“不过,我也不是很有钱,我还要给解九卖苦力,积蓄不多。如果长期的话,你看看能不能给我特别优惠呢?”

张启山带着温情的眼神,直勾勾地盯着齐铁嘴,看得人瘆得慌。

“你……我,我没说要收钱。你要是想在周边逛逛的话,我有空一定会陪你……”齐铁嘴吞咽了一口,实在不知道那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眼神也很奇怪,总有种奇怪的预感。

“可是——”张启山坐向前靠近了对面的人,放低了声音,“我想买下你今后的所有时间。”

“?!”齐铁嘴当即呆愣在原地。

他听见了什么?张启山说了什么?

张启山不意外地看着对方露出这样的表情,他笑了笑,起身弯下腰,一手拿过边上的菜单,立在那人脸庞。

他靠近齐铁嘴的耳边,悄悄说了一句:“现在,就先收下定金吧。”

一个吻轻轻落在唇上,齐铁嘴抬着头睁大了眼睛,印在眼里的是张启山和记忆中一模一样的笑脸。




END






番外:关于张启山

如果打人不犯法,那么现在的张启山一定在痛殴那个解家独子——解九。可惜,打人犯法,解九势力庞大,最主要的是,他还欠解九不少钱。


张启山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和家里出的柜。那时候他还在英国念本科,腐国的开放环境让他心生勇气,某一次一不小心就和他爸说出了口。结果可想而知,他爸先是沉默了好长时间,掐了视频通话。过不久又开视频,屏幕前一同出现的还有他妈。于是,一场对家中独子的血泪控诉就开始了。

第一次视频持续了很长时间,双方骂战嘶吼夹杂着母亲的声泪俱下,最终以父亲暴怒掐断通讯结束。之后的几次虽然不至于那么凶残,但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。多次的沟通失败后,自知劝解儿子“回头是岸”无果的张父就放了狠话,要是张启山不改,那就切断所有经济来源,让他自生自灭,到时候自然会回家认错。

年轻气盛的张启山当然不会轻易认输。当时是大学最后一年,所幸学费一早就交了全年,生活费也还有剩余,只要节约一点也是可以度过,何况他平时也有一些兼职。

身为同学兼好友的解九知道了张启山的情况,酒肉场合就不再约张启山,并且主动介绍他在自己家族的公司里做点事。

大学毕业之后,张启山回过一次家。当解九再次看到张启山的时候,觉得这个人好像经历了什么惨痛的事件,眼神也变得更为冷酷坚决。应该是在家发生了什么惨烈的状况吧,毕竟张家老头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,出了这么个“不孝子”,家里一定闹得腥风血雨。

这不,张启山来找解九,就是来借钱准备回英国继续读研的。

“你可以留我这儿,我给你安排工作啊。”解九坐在他的市中心的顶层高级公寓里对着身心俱惫的张启山说道。

“我在国内去哪儿都能被抓回去你信不信?”

解九想象了一下张启山父亲暴怒,指挥手下人抓张启山的样子,扶着下巴点了点头。

“嗯,我觉得你爸做得出这样的事情。”

“我当年执意要去英国念书也是和他大吵一架的结果,他非让我读军校。我小时候就受够了,长大了还能让他摆布吗?”张启山扶着额头拧着眉说着。

“那你不准备回来了吗?”

“再说吧,先申请读研再说,走一步看一步。钱我自己有一点存款,你先借我点,让我能存够指定金额,到时候付了学费住宿费,我再想办法还给你。”

“那你还得兼职啊。”

“没办法啊,只能如此。你放心,毕业后找了工作就尽快还上。”

“跟我还客气什么,这点钱我还是出得起的。好兄弟有难,怎么能不帮?况且,我家里也让我继续留在英国深造。”

“呵,可以啊,你头脑一直不错,读博也没问题。”

“那我得先讨个老婆再读博。”

“老婆?就你这风流公子哥,娶一房姨太太么?”

“哈哈哈你说什么呢”


而现在,张启山觉得他这个“好兄弟”完全把他给卖了。

那家伙也不知道从哪里听说的“伴游”行业,据说泰国那边已经有很成熟的产业链,非要在英国这边也试一试。解九头脑很好,尤其是商业头脑,遗传了家族的优良基因。

他拉拢了几个关系好的gay朋友,其中也包括张启山。一开始张启山是拒绝的,他觉得这跟“那种服务”没什么区别,他可是个正经人,虽然约过几次,但这种事是绝不会做的。况且他已经硕士毕业将近一年,正在解家某公司英国分部工作。

解九先是给他解释了这两者的区别,还保证了不会有“那种服务”,除非是看对眼了,发生一夜情。继而提出给他带薪休假,就当放松。张启山听后仍旧坚定地拒绝了解九的邀约。不过后来,解九找了张启山“谈心”,说了一大堆什么“反正只是演个戏陪人玩一玩”“你现在努力还钱,做这个收入不错”诸如此类。迫于淫威,张启山最后还是点了头。

于是那天,他拿着解九给他的照片,穿着正式,站在了格拉斯哥机场。


虽然内心痛打了解九无数次,但不得不承认,只要不是“照骗”,他觉得照片上这个叫“齐铁嘴”的人长得还不错,至少演戏起来可以不那么勉强。

见到真人,张启山彻底放下心。外表过关了。对着这张清秀的脸,他觉得解九还是拿他当朋友的。

一开始,张启山就给了对方一个“小惊喜”。看对方惊讶又变为害羞的表情,张启山心里有些得意。他身边不乏有追求者,光看脸而来的也不再少数。虽然他对自己的颜值不会过度自负,但因外貌而带来便利是不容忽视的。

第一步轻松和对方拉近距离之后,张启山一直不忘他的职责,牢记“服务精神”,时刻保持笑容和温柔的语气。

索性第一天的接触下来,他的客户是一个温和有礼,脾气极好的人,这让张启山倍感轻松。而且在他故意开玩笑要说要和对方睡一张床,那人只不过是羞红了脸急急忙忙解释。看来还是个挺守规矩有底线的人,这倒是免去了不少麻烦。如果不是在这种场合见面的话,或许会成为朋友也说不定。这是第一天伴游结束后张启山的想法。

不过在他和解九汇报对客人的第一印象,收到对方“我就说吧,是个不错的人,搞不好是你喜欢的类型”的调侃,张启山还是有了暴揍好友的心理。


在爱丁堡去往天空岛的行程前,张启山买了一条羊绒围巾给齐铁嘴。既然接下来几一按都要一起游玩,送点小东西也是情理之中,何况他给的费用也不少。

天空岛很漂亮,张启山还在读本科的时候就来过。齐铁嘴看什么都很新奇,张启山只是默默跟在后面,需要讲解的时候是导游,需要交流的时候是翻译,需要拍照的时候是摄影。他惊讶于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就适应了这份“工作”,甚至不需要刻意伪装出笑脸,因为看到对方开心的样子,自己也会不自觉地高兴。大概是很久没有遇到相处起来那么令人安心的对象了吧。或许大部分时候,他也在享受这段放松的旅程。

晚上躺在床上,张启山看着自己白天偷拍的齐铁嘴的照片,不自觉地弯了眉眼。他想起齐铁嘴笑起来露出酒窝的样子。那人很容易就满足,对他亲近一些就会害羞。偶尔心情低落,只要好好安慰,也能立马想开。

张启山大概能明白对方会找伴游的动机。从反应来看,估计恋爱经历也不多。没有合适的伴侣,只能通过购买此类服务来体验虚拟的感情。其实他也一样,兜兜转转,始终没能找到执手相伴的那个人。想玩,可以有很多种方式。但他是有底线的人,不愿意把情感浪费在虚无放纵上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他和齐铁嘴有着同样的境遇。

体会到这一点,张启山决定在接下来的旅途中,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去取悦他的客户。不仅是看在钱的份上,他的潜意识告诉他,这样做会让这段旅程充满享受和难忘。

张启山怎么想也是怎么做的。到了伦敦的当晚,他就给齐铁嘴制造了第一个“难忘的经历”。


他们在伦敦住的公寓是解九母亲给买的,原本是为了解九在附近大学读研方便。哪知解九跟着张启山申请了另一所大学,没能用上,于是就便宜了张启山和齐铁嘴。

张启山留学多年,厨艺很不错。刚开始课业不忙,又不习惯当地饮食,只能自己捣鼓着做饭。后来课业越来越繁忙,课余还有兼职。工作之后为了融入环境,也就很少再有时间开火。

他为齐铁嘴做的第一顿饭还是很成功的。被人夸奖自己做的菜好吃,也是一件十分得意的事。而后来在厨房里那场“意外”,则迅速拉近了两人的关系。

一开始张启山只是想逗着玩儿,没想到对方一个趔趄,他就顺势扑了上去。

那人当场愣在原地,一双杏眼瞪得浑圆,因为震惊和害羞,眼神闪躲,睫毛扑扑地抖动。张启山能感觉到对方身体的紧绷,还有小心翼翼的呼吸。

也许是气氛太过旖旎,张启山只觉得对方的气息萦绕在鼻尖,引他上前。心随心动,他俯下身去。不过亲吻只落在嘴角,他还不想太过放肆。

张启山的内心其实很慌张,尤其是齐铁嘴在第一时间挣脱了他。所以他选择装作无辜又可怜的样子企图蒙混过关。可没想到对方嘟囔着说并不讨厌他的举动。

放下心里的负担,张启山瞬间心情大好,脑筋一转,又偷得一个吻。这个吻只是浅尝辄止,并不越矩。倒是齐铁嘴,仿佛沉浸在其中。这就让他更加确定,他的这位客人是个纯情得不得了的小青年。尽管这位“小青年”比他大上几岁。

把人哄好后,张启山心情异常愉悦,连临睡前向解九报告“工作情况”都没有之前那么咬牙切齿。


那晚之后,两人的相处似情侣。张启山已经彻底放开。反正都要一起旅行,不如就彻底放松,暂且把对方看做是伴侣,而不是“服务对象”。这样一来,他不自觉变得更加体贴,情感表露也更加自然。同时,他也发觉齐铁嘴越来越依赖他,看着自己的眼神也愈加痴迷。张启山非但不觉得困扰,反而很受用。

这也直接导致了他们之间的第二个“意外”。

如果那天没有事先喝酒,应该不会酒精上头,做了服务项目里没有的内容。张启山一直再给自己的冲动找借口。不过在那种气氛下,双方都有意,不发生点什么也说不过去吧。

那晚张启山也不知怎的,就没有克制住冲动。一来,对方的反应太过青涩让他产生了占有欲。二来,那晚的另一方也很热情,不但没有阻止,在后来的侵略当中也不扭捏,配合得十分默契。

很美妙的一次享受。张启山事后给人做清理,只有一瞬的内疚,满心满眼的都是满足。大家都是成年人,无论各自心里怀揣着什么心境,你情我愿发生的事情,谈不上对不对得起。想通了这一点,张启山在最后一段时间里并没有表现得与往常有异。倒是第二天醒来,有一种别样的甜蜜。


到了离别那天,齐铁嘴的情绪尤为低落。张启山心里也有些不太舒畅,但他表现地十分镇定,抱着对方的时候仍在尽力安抚。

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,何况是他们这种相互雇佣的关系。张启山压下心中的情绪,看着对方入关。他本该对结束这场服务感到解脱,但回程的时候心情也不见好转。可能是这些天大家相处很愉快吧,过一阵子就会恢复原来的生活。


回去给解九交差,面对解九的询问和调侃,张启山只是一言不发地喝着咖啡,面色不善。

“我看你俩相处的不错啊。”解九端起咖啡抿了一口,调侃道。

“你哪儿看出来的?难不成你跟踪我们吗?”张启山的语气依旧冷冰冰。

“这倒没有。不过我看这些天你给我的汇报。刚开始呛我,后来说那人还行,到最后就没有音讯了。这难道不能说明问题吗?”

张启山盯着人看了半响,说:“总之你要我做的我已经做完了。报酬扣除在我的欠款里。以后这种活我可不干了,谢大公子请另请高明吧。”

“欸,你别那么冷淡吗。”解九推了推眼镜,“以后不会再找你干这活了。这生意我以后也不做了,本来以为挺简单的,不过还是有很多麻烦。我已经把广告都给撤下去了。”

“所以你是拿我当小白鼠咯。”张启山斜了解九一眼,对方立马心虚的笑了。

“话也不能这么说。毕竟这也是一个商机嘛。只不过英国这边还不那么成熟,我们的从业人员也没有泰国那边那么放得开。”

说到“从业人员”的时候,张启山翻了个白眼。总之,他这次作为解九的又一商业尝新的先导者,已经有了最难忘的一次体验。他只希望这位解家大少爷能少折腾点新花样,让他能安安稳稳工作,早日把钱全部还完。

然而接下来,解九又告知了张启山另一个计划。倒不是什么幺蛾子,是解家家长准备让解九回国去接手金融公司。解九在外历练够了,是时候回去接管解家生意。解九的意思是,他要把身边的精英们带回国发展,首当其冲的就是张启山。  

仔细权衡了利弊,张启山认为现如今家里的态度是任由他自生自灭,回国估计也是不相往来。况且,纵使家庭矛盾再激烈,毕竟是家中独子,万一出了事他也得履行责任。母亲这几年有松口的迹象,私下偶尔也会联系。只是父亲依旧顽固。当然他也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和父亲继续沟通,能软化态度最好,不能的话大不了先耗着。

两个月后,解九就带着他的精英团队回了国。


第一次在商业街的餐厅门口,张启山其实有看到齐铁嘴。只不过当时擦肩而过没有留意,走到拐角再回头看,发现确实是他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“客人”。

旅行结束之后,张启山就重新投入到原来的工作当中,后来又紧锣密鼓地办理一些回国需要的交接手续,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多余的事情。只不过偶尔翻到当时留在手机里的照片,想起那几天和对方在一起旅行的日子,会觉得心里一阵柔软。

人这一生中萍水相逢的人千千万万。张启山以为他和齐铁嘴只不过是露水一场,那些有过的旖旎情感中夹杂了太多的假装。可没想到,他刚回国就再次遇见了对方,不得不说实在太凑巧。

之后几天,他也有在午休的时候见到齐铁嘴的身影,大多数时候那人和同事在一起。观察了一阵,对方应该是东区A座某个公司的职员。

接连几次过后,张启山不由地开始有些异样的情绪。

原本他对齐铁嘴就有好感,无论从外貌还是性格来说,对方都是他可以接受的类型。虽然相处时间短暂,但张启山心里一直觉得齐铁嘴和他很合拍。只不过两人认识的方式太不寻常,一个是雇主,一个是雇员。那些类似于恋爱的气氛,掺着以金钱为纽带的人为因素。他不能确定对方的真实想法,以及如何看待自己的身份和行为。虽然他现在以一个金融公司职员的身份出现在大众眼前,但关于过去那段经历,是不能被磨灭的。

张启山有些后悔当初答应解九,做了伴游。但转念一想,如果没有答应,那么他和齐铁嘴可能不会有交集。

胡思乱想了一阵,张启山还是选择先做好眼下的工作。他的债务尚未还清,而且齐铁嘴搞不好并没有想要接近他的意思。

所以当他在出租车候车点遇到齐铁嘴时,尽管心里有些小心思,但还是装作不认识的样子站在一旁。只是还是会忍不住,用余光偷偷瞄了一眼。


“阿嚏——”旁边的人打了个喷嚏。

张启山本能地朝向那边看了一眼,在对方抬起头的时候迅速转回头,还抬起手看了看表,强装镇定。

应该没有发现自己的偷看举动。张启山心虚地想着。他现在既不敢上前去搭话,也不能一走了之,只能盼望叫的车快些来。他的车今天恰巧送去维修,没想到这样都能偶遇,张启山简直要怀疑他俩是不是有特别的缘分。

好在车很快就来了,他也没多想,看见车停下就往前走,没想到和旁边的人撞到了一起。

看齐铁嘴一脸尴尬,微张着嘴不知道说什么好,张启山识趣地往后退了一步,让对方先。没想到司机说了自己小区的名字,他只能抱歉地朝对方点点头,钻进车里。

车子启动向前,张启山才放松下来。不过放松下来后,他想到刚刚那人打了个喷嚏,精神看上去也不太好的样子,是感冒了吗?最近天气一直阴沉着,不时下雨,天气也越来越凉,大概是着凉了吧。


事情出现转折点是在一周后。

那天解九出去应酬,他最近因为一个中年女性客户的纠缠心情也不好,所以就找了个咖啡厅坐着,随便吃了点沙拉就没有了胃口。

那个中年女性客户挺有钱,成为他的客户之后总是找各种机会邀他吃饭,打高尔夫球等等。因为是大客户,张启山也不好意思每次都拒绝。解九帮他挡了几次,还是敌不过对方的热情。

那些人到中年如狼似虎,丈夫无能的有钱女人,看到他这样的条件,怕是没有矜持这一说。且不说他对女人没兴趣,对着年长他二十岁,满身“未见其人先闻其香”,眼神如饥似渴的“饿狼”,任谁都会避而远之的吧。何况,他也不是缺钱到要去做小白脸。不过话说回来,他在几个月前倒是做过一次出卖色相的伴游服务。

想到这,张启山的脑海里又出现了齐铁嘴的脸。这样比起来,齐铁嘴简直是人间天使。而这个“天使”,突然在他开小差的时候打断了他。


“我可以坐在这边吗?”张启山一抬头就看到齐铁嘴那张带着羞涩又紧张的脸。

“可以。”纵使被吓了一跳,张启山也是一副泰然自若的样子。其实他心里一片慌乱,拿着报刊的手不着痕迹地往上抬了一点,遮住了自己的大半张脸。

为什么对方会出现在这个地方?之前不是装作不认识,现在又主动搭讪?边上还有空位,这人是故意选这张桌子的。

张启山想不明白,同时也很紧张,眼前的期刊一个字也看不进去。他的心思全在对面坐着的人身上,等着对方下一步动作。会和自己说什么呢?问他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?还是好久不见叙叙旧?

无论那人今天来是何种目的,张启山都倍感压力。他担心之前的经历会让齐铁嘴对他有看法,毕竟在他眼里,“伴游”比起“金融公司职员”来显得不是个特别正经的职业。当时他接到解九的邀约,私下查过“伴游”是个什么东西,看到的评价都十分暧昧。尽管解九一再强调他和那些“伴游”不同,不用出卖肉体,但他始终心存芥蒂。何况后来,他确实和雇主发生了肉体接触。如果今后不再见面倒没什么问题,但现在对方就在他眼前,那段尴尬的经历令他心慌意乱。


“那个……没想到又见面了,哈哈。”

第一句是叙旧,张启山稍微有点放下心,起码不是质问。而且看对方的样子,似乎也有些紧张。他顺势打了招呼,不过对方表现得更为紧张的样子,气氛突然又安静了下来。

张启山犹豫着是不是该说点什么,诸如“你也在这儿上班啊”“你最近还好吗”。但他觉得这些话都太刻意,他还没摸清楚对方到底是怎么看待自己的。万一随口的一句给人印象更差了,那就得不偿失了。好在齐铁嘴又说了一句:

“那个……没想到你是个海归,还进了解家的金融公司,真厉害。”

呃,这他没法接。虽然这话听上去像是在夸他,但怎么听都觉得别扭。如果是别人这么说他,他或许还能谦虚一番。可齐铁嘴是知道他在英国的期间做过什么行当,一个海归中途跑去做伴游,和客人发生了一夜情,最后还进了国内知名企业家的金融公司。这听上去总有一种“背后有什么交易”的感觉。也许是他想多了,但他的情况确实比较复杂,万一对方追问为什么去做伴游,难道他要说是因为欠了别人钱,为了还钱还人情挺身而出出卖色相?这样的解释更加可疑了吧?

陷入天人交战之际,桌上的手机亮了。张启山瞥了一眼,是那个女客户的信息。

一个激灵,张启山站了起来。他怎么就忘了,那客户约他一点半见面,而现在离一点半不到半个小时了,不知道现在立马赶过去来不来得及。

接着,就听到对面座位上一阵猛烈地咳嗽。张启山见状,立马递上了纸巾。完了,刚刚太着没顾及到对面还坐了个人。这头话没谈好,那头还有个棘手的中年妇女,真是太糟糕。

不过眼下,会吃人的女客户更着急。迟到了被她抓住把柄钻了空子,没准又要赖上他提出一堆无理的条件。今天没有解九救他,只能凭他一人独战饿狼。

见齐铁嘴平息了咳嗽,张启山说了告辞。不过走前又转身,嘱咐了一句注意身体,才匆匆向门外走去。

一边走他还一边想着,下次还有机会的话还是道个歉吧。就算再怎么有顾虑,人都给了台阶了,不管这台阶上等着他的是好是坏,都得下去看看。大不了和对方好好解释解释呗,反正事情已经发生了,不能总是回避吧。要是能往好的方向发展,或许能成为朋友,就是能聊上几句也好啊。


TBC


*再来说两句:

原本是想番外写完一起上传的,结果发现番外也越写越多,我这毛病算是改不了了(。

番外会从张启山的视角出发,就能解释他为什么态度这么冷淡,以及正文里突然变得热情,和猝不及防的结尾(。

把番外里张启山的情感变化填充进去的话,整个走向就比较通畅了,虽然我可能表达得不太好_(:з」∠)_

啊,日常想开新坑O<-<

标签:一八
评论(3)
热度(8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