闭门造车

 

【一八】收养 01

* 写在前面:

新坑,看题知背景

有九门设定,但和原作有出入,比如九门之首是大老爷,四爷不是陈皮。其他设定和原作不同也作为私设。

年龄操作(初见):齐铁嘴24,张启山12,张日山8,其余人物看行文参考

手癌严重,错字语句不顺等可指出

ooc我的锅

可以接受请继续阅读


正文:

“爷,把外套穿上。”

“哦,好。”

齐铁嘴接过小满递来的外套穿好,交代了两句便往门外走去。门外,车早已候着,看到齐铁嘴走出大门,一旁的士兵立马打开后座车门。

昨夜接到报信,九门大老爷请九门各位家主到府里集合,说是有要事相商。

九门鲜少聚会,除去交情好的几门有所走动,其余的各自营生互不干扰。除非是有动摇九门根基,或对长沙城不力的事发生。

齐铁嘴坐在车里,悄悄算了一卦。半响,皱起了眉头。

算不清,道不明。确是大事,但又无法直辩好坏凶吉。真是怪了。

也罢,在这乱世,是凶是吉是好是坏,都有太多变数。对普通老百姓来说,能活着已是最大的幸事。长沙九门,也只不过是在乱世之中独有些安身立命的本事罢了。

正胡思乱想着,车已到达目的地。

小兵开了车门,大老爷的管家就迎了上来,带着人前往议事厅。

“人都到齐了吗?”齐铁嘴问。

“四爷前脚刚到,您来了就到齐了。”管家回答道。

“那我们快些走,别让大家等急了。”

“欸,八爷您注意台阶。”


匆匆赶往议事厅,一打开门,在座的齐刷刷看向门外。

“呃……抱歉啊各位,我来晚了。”齐铁嘴抱歉地拱拱手,快步走向自己的座位。刚一坐下,对面就有人开了腔——

“唷,齐八爷睡懒觉了?”说话的是和齐铁嘴一起长大的吴家家主,吴五爷。因好狗,平时怀里也揣着爱狗三寸钉,也被齐铁嘴他们称作吴老狗。

齐铁嘴听了这话,先是瞪了眼总爱找他茬的发小,而后才转向高座的九门之首,人称大老爷,换了副和颜悦色的表情道:“真是对不住啊大老爷,车在路上耽搁了一会儿。我们开始吧。”

“嗯,八爷家最远,晚一点也是在情理之中。那我们就先说要要紧事吧。”

大老爷对齐铁嘴迟到的辩解让他颇为得意,抬起眼就朝对面的吴老狗瞟,吴老狗翻了个白眼,转过头。大家对这两人孩童般的举动习以为常,权当没看见。


“想必大家都知道,最近从外省来了很多流民聚集在长沙城附近,他们大多是因北边打仗逃难而来。长沙城如今形势也不太平,我们军方一时也不敢轻易放人进来。流民聚集在城外也不是办法,所以我想请诸位来一同商讨对策。”

“您是军爷,我们只不过是刀口舔血混饭吃的粗人,处置流民不是你们军方的责任吗?”大老爷刚说完,一向狠厉不留情的四爷就呛声。

大老爷也不恼,这话确实没有错,其他几门估计也是这么想的。不过他有他的考量。

“四爷说的没错。不过你也该知道,这些流民里不全是逃亡而来的难民,里头混杂了些什么人,你比我们更清楚。”

说完,刚刚还满脸不屑的人瞬间变了脸。

“我听闻最近四爷的码头上出了不少乱子,下斗也折了些人手。”大老爷不疾不徐地说着,看到四爷的脸越来越黑。

确实,最近他招了些新人。虽说他生性多疑,不用疑人。但他干的多是有去无回的行当,人手只缺不剩,所以招新人也不算新鲜事。只不过最近,无论码头还是倒斗,赔了不少人,还都是些旧人。次数多了就有了戒备,这才发现招的人大多从城外而来,用的全是外省来长沙讨口饭吃的借口。也不知是什么目的,总之一股脑解决了所有城外来的新人,人手不够,都有几天没做大买卖了,正愁着呢。

其余的人也听说过此事,这会儿看着四爷紧皱眉头一语不发的样子,心下了然。这是有人想要借难民潮搞事,首当其冲的就是长沙老九门。

长沙九门提督,不但在长沙城有名,在外省也有些名气。凡从长沙流出的冥器,必然是经由其中一门之手。纵使某几门明面上洗清了身份,但内地里皆沾手盗墓营生。就说上三门,军阀戏子拐杖仙,都是大门大户老家族,有正当的买卖还沾着官,实力不可小觑。盗墓的行当就交给了手底下的人。

再说平三门,阎罗浪子笑面佛,有的是一身孤胆,有几个徒弟就各处闯荡,哪儿危险哪儿就有大买卖。名声靠的是厮杀,负着恶名也毫无顾虑。

最后是下三门,美人算子棋通天,以倒卖古董为生,皆为商人。

这样看来,想在长沙城里分一杯羹,得先会会这老九门。

从以前开始,就不断有人想挑战长沙九门的势力,甚至无所不用其极。但九门传承至今屹立不倒,除了各自家族的本事,还有因利益捆绑一致对外的手段。

如今又有人想要挑战,意图趁着乱世撼动九门,九门众人自然不能置之不理。


“那四爷可否查出是什么人在作乱?”齐铁嘴这时候出了声,问道。

四爷摇摇头,说:“不知道。他们在发现自己暴露之后逃了几个,被我手下的人杀了。剩下被抓的也被我一怒之下给砍了。”

齐铁嘴就知道会是这么个情况,扶了扶额不再说话。

大老爷这时又开口道:“据我手下人报告,这些流民的组成非常复杂。的确是有遭受战乱的难民,又老弱妇孺也有年轻人,在周边找些零散活干。此外还有一直窥伺九门生意的趁乱混入,比如说四爷那边发现的。他们是有组织还是无门无派,是山匪流氓还是敌方势力,这些都还不太明朗。总之今天把各位聚集起来,就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,或者有什么可用情报,以及怎么处理这批流民。长沙九门无论如何都是名声在外,我又是长沙的布防官,在这也恳请各位能助我一臂之力,治理好长沙,稳固九门。”

这番话倒是受用,横竖九门的根基都在长沙,九门之首还是长沙布防官,让外人插手九门生意,除了威胁九门地位,这长沙局势也会随之动荡。

议事厅一时无人言语,当家们皆陷入沉思。

随后红二爷打破了沉寂,表示愿意协助大老爷。其余几家也跟着表示会用各家的眼线去排查这群流民,协助军方安置难民。


讨论到差不多,大老爷说出今天聚会的最后一件事:“还有一件事可能需要大家的帮忙,不过这算是我个人的请求。”

众人看向大老爷。大老爷正襟危坐,说道:“其实在那批难民里,我们还找到了两个从北方某个日本集中营逃出来的孩子。”

“集中营?”几个年纪小的家主一脸不可思议,其余几门也是十分震惊。

且不说这集中营威名远扬,抓了无数爱国志士变相虐待致死,据说还有活体实验这种惨无人道的存在。两个孩子,能从集中营逃出来已经令人惊叹,而且居然从北方流亡到了南方,实在令人难以置信。连一向不太关心外界的黑背老六,此刻也抬起头看了一眼上座的大老爷。

大老爷知道大家的疑惑,接着说道:“各位知道东北张家吗?”

底下的人互相看了几眼,还是二爷先开了口:“大老爷说的是那个神秘的张姓大家族?”

大老爷点点头。众人在听到这个“张家”之后皱起了眉头,表情凝重。

这时八爷插了话:“据说这个张氏家族历史源头颇为长远,族人体质特殊,寿命很长,且不与外族通婚,以保证血统的纯正。”

“听说是‘麒麟血’,也是这个家族的标志。”解九爷也做了一句补充。

“如果是这两个孩子是张家人,那就说得通了。”霍七娘往椅背上一靠,得出了这个结论。

敢情是张家人,就算是孩童,必定也有过人之处。只不过能从日本人的集中营逃出来,想必也是经历了一番苦战。

“他们是在集中营发生暴动的时候趁乱逃出来的。”大老爷开始解释来龙去脉,“当时集中营里也有一些部队的士兵和军官,他们暗地里策划了一场暴动。两个小孩就是趁那时候和人群一起出逃,听说是躲在一个全是污水的废弃墓穴里才逃过追捕。之后靠着挖野菜,偷些吃的一路到了长沙。前几天在城外驻扎营地被发现偷吃干粮,才被人捉住。”

“呵,俩小鬼居然能跑进驻扎营地,有点意思。”吴五爷一边轻抚着怀里的狗一边说着。

大老爷继续说:“被发现的时候只有一个12岁左右的大孩子,十分倔,怎么威胁都不肯开口。后来我手下的兵在附近搜了一阵,才在山间破庙里发现另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子。那小孩病得很重,瘦成人干,而且全身都是伤口,像是有意割开放血,但又不至死,我想这应该是日本人所为。”

“难道他们也知道张家人的传说?”齐铁嘴问道。

“我也是这么想的。”大老爷点了点头表示赞同,“估计他们不知道从哪里听来关于张家的传闻,想亲自验证。谁知道他们又在做什么恐怖的活人实验。”

说道这,众人一阵恶寒。九门中不乏心狠手辣的,但论变态,还是比不过日本人的那些实验。

“不过只有那个小的孩子情况比较严重,大的还好,而且挺能打,一直守着小的,估计是兄弟。我想,应该是这个小的有特殊体质,大的没有,所以日本人只拿小的去放血做实验。”

“所以,大老爷是想让我们帮你养小孩,还是调查东北张家?”三爷坐在轮椅上,斜着眼看着大老爷,其他家主也露出了同样的疑惑。

大老爷示意大家稍安勿躁,接着说:“我对张家,对他们的体质都没有兴趣。只不过我年轻的时候和张家前辈有一些交情,不想看张家族人暴尸街头。最近军部比较忙,我回家时间也少,把孩子们放在家里倒是安全,但我看下人们也不一定能管得住他们。放在军部似乎也不太合适。所以想着,九门之中若是有人愿意把他们带在身边亲自管教也是好的,以张家人的素养来看,还能帮一把九门。”

这话倒是不错。张家人身体素质异于常人,世代也是和古墓打交道,这与九门来说也是可培养的人才。

二月红率先发话:“大老爷,我可以收养那个小的。”

众人纷纷看向他。

“我家中有一些长辈留下的古书,可以研究研究那孩子的体质,府中调理身体的药材也不少。而且我家徒弟陈皮,和那孩子年纪相仿,可以做个伴。”

“陈皮那小子,熊得不行,不会欺负人家吧?”齐铁嘴想起每次在街上遇见和人打作一团、恶霸似的陈皮,不禁给张家小子捏了把汗。

“没事,有我看着呢,丫头也会教育他的,八爷不必担心。”知道自家徒弟顽劣,不过二月红有的是办法治。

“我觉得可行。”解九爷说道,“我家医院离二爷府邸不远,去我那儿检查下身体也是可以的。”

这回大老爷也没有异议。

“那大的那个……”

“大的给我呗!”大老爷话没说完,四爷就插了嘴,“我那儿正好缺人手,我得试试这张家人到底有多厉害。”

“四爷,您让一个小孩子去下墓啊?合适吗?”霍七娘瞥了他一眼,想着这四爷怕不是疯了,主意打到小孩子身上。

齐铁嘴也帮腔道:“是啊四爷,人家刚从虎口逃生,您又给人弄墓里头去了。好歹过个几年看看是不是下地的材料啊?”

“哼,他张家人难道还怕下墓?”四爷愤愤不平,“我们这些人,从懂事开始就成天和地下的东西打交道,半大就被带着下地。他们张家人怕也是从小就学看家本领的吧?”

此话一出,无人反驳。确实,他们这些人哪个不是从小就学习,年少就实践的。八爷九爷文化人,下的地不如别家多,但也懂得其中道理。更不必说那个神秘的东北张家了。

大老爷思考了一会儿,觉得这倒也是个主意,趁机试试张家人的本事也不错。无论之后会如何,都得走过这条路。

“那好吧,就由四爷带着大的吧。过两天,二爷和四爷就带着孩子回府,要是以后觉得不妥,再送回我府里,或者其他几门想要栽培也可再做商量。”


九门聚会就到此结束了。

各自回府前,二爷向大老爷问了一句:“对了,小孩儿都叫什么名字啊?”

“大的叫张启山,小的叫张日山。”

齐铁嘴听后,咧开嘴一笑:“哟,果真是兄弟啊。”


TBC



*来说两句:

本来说是先开异装癖的坑,不过还是写了收养,且取题无能=.,=

年下是萌点之一,尽量多写一些年下互动吧

本章暂时没有收养,下一章就开启年轻家主收养刺头小子的故事了,希望我能写出年下感!

至于日山的体质问题,有看到过原著里副官能帮人驱虫,给八爷按血手印保护之类的操作,所以我这么写应该没啥问题,横竖张启山都是分支(。

照例番外开车,正文开不起来的样子。有强制情节也得是很后面了……吧

标签:一八
评论(16)
热度(69)